Quality demand in vaccination and how to improve service quality under Total Quality Control [论全面质量管理模式下预防接种工作的质量要求与改进对策]

Abstract

Under the concept of Total Quality Control, based on their experience, the authors discussed potential demand for quality of immunization services and possible solutions to these demands.

Abstract in Chinese

全面质量管理(total quality control,TQC)是在20世纪60年代由美国人V,Feigonbaum和J.unan先后提出的新的质量管理观念,众所周知的ISO9000族标准即建立在TQC理念下的质量管理标准,该标准已成为当今世界全球一致、最具权威的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的国际规则[1-2].21世纪是质量世纪,推行TQC,不断改进产品和服务质量,目前已成为我国各行各业在不断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完善自我、保证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手段.实施预防接种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保护人群健康的重要措施,预防接种工作中,产品即预防接种服务,需方(顾客)为接受预防接种服务的广大人群,是产品的消费者.随社会的迅速发展,人们对健康需求的不断提高,对预防接种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质量要求.本文对TQC模式下顾客对预防接种服务的质量要求进行了综合分析,并对如何改进服务质量进行了初步探讨.

Keywords: Vaccinaiton, Service quality, China